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专题 > 精神文明与党建
关于开展第十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3-03-27    来源:

各党支部:

今年3月是自治区第十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依法治区和以德治区相结合,弘扬和培育新疆精神,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为组织开展好自治区第十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以月促年,扎实有效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现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有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融入到我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我院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二)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教育活动。我院“道德讲堂”要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各党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讲堂”活动。以此为起点,每季度不得少于一次。通过“道德讲堂”教育形式,激发我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践行道德承诺。

(三)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倡议活动。我院要积极响应中央和自治区文明委的号召,讲文明、树新风,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科学、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消费、节俭惜福的良好社会风气,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倡议活动。

二、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风尚

(一)组织开展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和培育“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扩大对新疆精神内涵教育的覆盖面,做到新疆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与学习宣传“爱国守信、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活动的相结合,努力在全院上下营造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积极进取的良好风尚。

(二)结合工作实际,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旗帜鲜明地坚持学术道德规范、反对剽窃,提倡真、善、美,反对和抵制假、恶、丑,自觉把“二十字”公民道德规范和“十六字”新疆精神内化为我们的价值观念,外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形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适应的科研学术风尚和良好氛围。

三、深入开展学雷锋教育活动,推动我院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深化

(一)把学习雷锋活动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可以利用单位社区共建平台,组织院里青年人员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社区文化建设,组建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推进城乡基层文化建设。通过服务他人活动,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二)通过举办学习雷锋座谈会、演讲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在全院上下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不断激励和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

四、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第三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为契机,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

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将启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自治区文明办等部门将组织开展第三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各党支部要以此为契机,广泛学习和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尚品德,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引领干部职工追求美好生活、实现美丽人生。要广泛开展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精神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使道德模范的高尚思想和行为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两大历史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开展第十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作为今年我院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进行安排部署,狠抓各项任务落实。

(二)加大宣传学习力度。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宣传群众看到见、摸得着、说得出的实实在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引导、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各党支部要把本部门学习活动的计划及总结于本月底报院机关党委(纸质版一份)。

(三)做到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科研学术活动与开展公民道德月活动的关系,努力将公民道德思想教育与抓好当前工作融合在一起,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社科院机关党委

                                         201334

责编: 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