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科研动态
关于我院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部署的通知
日期:2018-01-16    来源:科研外事处

各部门:

经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和《申报公告》于2017年12月21日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及新闻媒体上公开发布。我处于2018年1月3日将以上《课题指南》《申报公告》《申请书》《申请书活页》《数据代码表》等材料转发到院局域网上,望各单位及广大科研人员及时上网查看,认真学习研究以上文件,积极踊跃申报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我院申报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3日至2月28日,共计57天。根据申报工作的需要和我院的具体情况,决定我院的申报工作分为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研究确定选题阶段

2018年1月3—15日,共计13天。各申报单位要积极组织本部门科研人员认真学习研究《课题指南》,酝酿讨论适合申报的选题,在此基础上课题申报人提出各自的意向性选题。本部门学术小组要对选题进行认真充分的研究论证。在确定申报选题的过程中,应首先做好选题的查重工作,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各单位应将选题汇总整理后,加盖单位公章,于2017年1月15日前将纸质版报科研外事处,电子版发送至定电子信箱(43639534@qq.com)。科研外事处将组织专家对所报送选题进行进一步研究论证,以确保申报选题的质量。凡没有特殊原因未按要求报送选题的项目,申报课题将不予受理。

二、填写课题申请书阶段

2018年1月16日—2月25日,共计41天。课题申报人在选题确定的基础上,进行课题的设计论证,草填课题申请书。申报人在课题论证过程中,应对所选题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和“近年已有相关成果”两个环节给予特别重视和关注。“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论述要全面、准确、到位;“近年已有相关成果”论述要有一定的数量和质量的保证。在论述选题的研究内容时,最好应附有拟研究成果的框架大纲、篇章节目。各单位以及学术小组要对本单位所申报的课题在政治、学术上予以严格把关,申请人应将草填的课题申请书交科研外事处在格式、技术上予以检查验收。

三、提交课题申请书阶段

2018年2月26—27日,共计2天。申请人在确定研究选题、草填申请书、充分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申请书、单位学术小组和科研外事处审查验收的基础上,正式填写课题申请书,并于规定时间内报送我院科研外事处,过期不予受理。所报送的材料包括审查合格的申请书和活页各一式7份,活页单独装订,夹在申请书内。申请书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字体用宋体或者仿宋,行间距1.5倍。申请书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申请书和活页的论证部分不得小于4号字;申请书封面学科类别填一级学科,数据表学科类别填写该学科下的二级学科。

四、 科研外事处汇总申请书、加盖公章上报自治区规划办阶段

2018年2月28日,共计1天。我院科研外事处将各单位报送的课题申请书统一签署我院的审核推荐意见,加盖院公章后,于2月28日前将课题申请书报送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年一度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是我院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科研人员争取研究项目、锻炼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扩大宣传学术影响的重要机遇和平台。希望各单位及科研人员高度重视和认真组织项目的申报工作,要求符合条件的科研人员必须申报,项目的申报既要重视申报选题的数量,更要注重申报选题的质量,要在选题、论证上下功夫,精心选好题目,充分做好论证,努力提高申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提高申报项目的立项率。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确定的申报工作阶段和期限作好课题申报工作,以保证我院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新疆社会科学院科研外事处

2018年1月3日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8年度课题指南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意见表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责编: 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