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专题 > 改革开放四十年
手工布鞋:一针一线中的母爱
日期:2018-12-25    来源:天山网

    如今穿手工布鞋的人很少,但小时候我们都是穿着母亲做的布鞋长大的。

    母亲的手很巧,做得一手好针线活。母亲纳的鞋底,针脚细密平整,厚实软绵,穿起来很舒服。

    母亲来新疆的时候,带的东西不多,却带了几张鞋样纸,小心翼翼地夹在一本书里。家里的旧衣、碎布条从不会扔掉,攒多了,母亲就打一碗糨糊,取一个大板子,先将一大块整布铺好,再将碎布条抹上糨糊,一层一层地粘在大块布上,时不时摸摸是否平整,粘上几层后,再取一大块整布粘好,使两面都好看。然后就拿到室外,让太阳晒干,成为袼褙。

    母亲根据家里每人脚的大小,将袼褙裁成鞋底样,然后滚边,大致先缝一遍,以防没有粘牢的地方脱落。真正的鞋底,母亲都会放四五袼褙胚纳在一起,厚实耐磨。纳鞋底是一件辛苦活,需用锥子先穿孔,然后再穿针引线缝制,每一针都要用力拉紧。在我的印象里,母亲的针线篮里,永远都放着没纳完的鞋底,而衣柜里,堆放着一摞摞纳好的鞋底。我还清楚地记得母亲在灯下纳鞋底的样子,很美、很专注。

    母亲纳的鞋底,针脚细密整齐,摸起来光滑平整,远看像一幅画。母亲做的鞋面很讲究,用整张布按照尺寸剪裁好,好看的鞋面让人眼前一亮。

    母亲是很时尚的。她时常观察别人的鞋子,遇到好看的鞋样,就把它记在心里,回家后反复搭配,让我们的鞋子好看许多。因我是女孩的缘故,母亲常常用剩下的花布条为我装饰鞋面,看起来比买的鞋子还时尚,满足了一个小女孩的爱美心。因此,我们兄妹从不会羡慕别人买的鞋子,相反为我们有这样心灵手巧的母亲感到自豪。

    父亲最爱穿母亲做的布鞋。改革开放后,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我们都不再穿布鞋了,但父亲仍不改初衷,母亲那厚厚的一摞鞋底都成了父亲的私人定制。父亲说,母亲做的鞋跟脚,穿着舒服。

    渐渐地,母亲年纪大了,眼睛也花了,纳不了鞋底了。于是,我们常常去布鞋店买鞋,但都比不上母亲的手艺。现在,做鞋子的材料越来越好,也有专为老年人做的鞋子,父亲觉得也很舒服。但母亲做的布鞋,却是我们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链接地址

责编: 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