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专题 > 改革开放四十年
廉洁清风拂天山
日期:2018-12-25    来源:天山网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的第一年。40年来,伴随着新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全区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主责主业,一手抓反分裂斗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有力维护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惩腐不停步 执纪不减力

    从和田地委原书记张金标到自治区政协原副秘书长梁超,从自治区教育厅原党组副书记、厅长沙塔尔·沙吾提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副书记、主任卫利·巴拉提……这些名单印证了自治区党委惩治腐败的意志一如既往坚如磐石、脚步一如既往铿锵有力。

    自治区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牢固树立新疆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反恐维稳任务重,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把反分裂和反腐败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反腐败斗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的行为“零容忍”,深挖严查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两面派”。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打虎”不停、“拍蝇”不止,工作力度大,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对标党中央要求,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民生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仅2017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总数就超过3.4万件,比2013年至2016年的总和还多40%。

    “十大整治”推进政风行风向上向善

    前不久,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9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这是今年以来自治区第11批公开点名曝光的案例。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实,大力开展“十大整治”,持续发力加压,既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老问题,又密切关注新动向,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坚决守住底线、一寸不让。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严格执纪问责,下大力气纠正“四风”问题,作风建设成果得到巩固和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好转,有力促进了政风行风和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开展群众工作督导作为践行群众路线、锻炼干部队伍的方式,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直面群众开展督导工作。群众工作督导让泽普县依克苏乡纪委副书记徐鑫受益匪浅,“真正沉下心、俯下身,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群众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激发比、学、赶、帮、超的热情。”徐鑫说。

    “不良作风离我们越远,群众离我们就越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基层干部不良作风、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办、严惩不贷,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助力实现总目标。”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巡视力度全面提升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这段时间,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马丽艳正带队对地州进行巡视。今年已经61岁的她,自1978年纪委恢复重建后便一直在自治区纪委工作,曾经做过巡视工作。2016年根据组织安排,她再次从事巡视工作。马丽艳说,刚开始巡视时内容很多,涉及面广。“第二次干巡视就完全不一样了。巡视方针更加明确,内容更加聚焦,政治巡视不断深化,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利剑作用不断彰显。”马丽艳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巡视强度力度全面提升,广度深度不断延展,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今年前三季度,自治区已完成九届自治区党委第三、第四轮对4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地、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3140个。

    巡视成效的取得,离不开方式方法的创新。从巡视组长“铁帽子”到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从常规巡视到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从常规程序到压茬进行、渐次推进……巡视方式探索创新的脚步越来越快。

    近日,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开展了新一轮督促检查,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是否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围绕上轮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重点检查抓整改落实是否坚强有力有效,通过督促检查掌握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强化再监督、再震慑。

    无论是1993年2月,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合署办公,还是2018年1月27日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成为党的十九大后首个全面完成监委组建工作的省区,新疆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冲在前、干在前。展望新时代壮丽征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紧跟时代脚步,再写新的篇章。(链接地址

责编: 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