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财务公开
新疆社会科学院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日期:2019-08-20    来源:计划财务处

附件1

 

2018年度新疆社会科学院部门决算

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新疆社会科学院成立于19813月,建院37年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关怀和支持下,按照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部署,新疆社会科学院已经发展成一个学科较为齐全、研究力量较为雄厚,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哲学社科研究机构。现有哲学、民族、宗教、历史、语言、少数民族文学、中亚、经济、法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农村发展、社会学共12个研究机构以及新疆经济发展战略、新疆国际问题等5个研究中心;一个藏书量30余万册的图书馆;一个网络中心;一个杂志社,出版有维吾尔、汉、哈萨克三种文字的《新疆社会科学》和汉文《西域研究》共四种刊物。设有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科研外事处、计划财务处等9个职能处室。

全院编制246人,截止20181231日在编干部职工219人,离休人员7人,退休干部139,全年新进2人,调入2人,开除1人,调出1人,辞退2个人,退休7多年来,我院科研工作者承担着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大量专题科研任务,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研究和论证,为我区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决算只包括:新疆社会科学院部门本级决算。

纳入新疆社会科学院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本级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6095.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25.73万元,降低27.6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财政拨付学术大楼经费2200万元,2018年并无此项经费,并且横向委托课题也比2017年有所减少支出6040.4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944.67万元,降低24.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支付学术大楼工程尾款2107.03万元结余3257.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5.15万元,增长1.7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横向课题支出增加。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095.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09.06万元,占88.74%;事业收入679.53万元,占11.15%;其他收入7.03万元,占0.11%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4522.51万元,决算数6095.62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4.78%,差异主要原因:年中追加人员经费477.68万元、“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交通费85.48万元、宣传系统补助经费90万元、“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164.85万元、南疆支教干部津贴17.84万元、丧葬抚恤费37.19万元、节能减排2.5万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11万元,国家社科基金及其他委托课题专项经费679.53万元及其他收入(利息)7.03万元。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04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60.48万元,占67.22%;项目支出1979.97万元,占32.78%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4522.51万元,决算数6040.4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3.56%,差异主要原因:人员经费477.68万元、“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164.85万元、南疆支教干部津贴17.84万元、节能减排2.5万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11万元,支付学术大楼建设尾款313万、支出专项课题经费550.1万元及其他支出0.3万元等。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409.0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03.18万元,降低27.03%。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财政拨付学术大楼经费2200万元,本年度没有该笔项目经费;2018年度人员及项目经费比2017年相对增加。财政拨款支出5490.0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86.44万元,降低2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院本学术大楼工程项目2017年支出2200余万元,远高于往年。另外,“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交通费2018年都有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060.48万元,项目支出1429.57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840.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0.99万元,降低8.79%。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支出力度。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4522.51万元,决算数5409.0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9.6%,差异主要原因:年中追加人员经费477.68万元、“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交通费85.48万元、宣传系统补助经费90万元、“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164.85万元、南疆支教干部津贴17.84万元、丧葬抚恤费37.19万元、节能减排2.5万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11万元等。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4522.51万元,决算数5490.0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1.39%差异主要原因:支出预算内人员经费477.68万元、“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164.85万元、南疆支教干部津贴17.84万元、节能减排2.5万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11万元,支付学术大楼建设尾款(结转经费)313万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09.0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03.18万元,降低27.03%。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财政拨付学术大楼经费2200万元;人员及项目经费比2017年相对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90.0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686.44万元,降低23.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院本学术大楼工程项目2017年支出2200余万元,远高于往年。另外,“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交通费2018年都有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060.48万元,项目支出1429.57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840.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0.99万元,降低8.79%。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支出力度。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科学技术支出4721.5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5.9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5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工资福利支出341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55.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80.27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13.19万元,资本性支出23.38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4522.51万元,决算数5409.0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9.6%,差异主要原因:年中追加人员经费477.68万元、“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交通费85.48万元、宣传系统补助经费90万元、“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164.85万元、南疆支教干部津贴17.84万元、丧葬抚恤费37.19万元、节能减排2.5万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11万元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4522.51万元,决算数5490.0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1.39%差异主要原因:支出预算内人员经费477.68万元、“访惠聚”工作及活动经费164.85万元、南疆支教干部津贴17.84万元、节能减排2.5万元、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11万元,支付学术大楼建设尾款(结转经费)313万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历年均未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历年均未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历年均未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我单位历年均未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3257.7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5.16万元,增长1.72%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840.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0.99万元,降低8.79%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40.46万元,比上年减少0.91万元,降低2.21%,减少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和费用的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原因是我单位近年来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9万元,占98.62%,比上年减少0.07万元,降低0.18%,减少原因是严格控制车辆运维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0.56万元,占1.38%,比上年减少0.84万元,降低59.57%,减少原因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十项规定,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新疆社会科学院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9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车辆维修费及过路过桥费等。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20辆。

公务接待费0.56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6万元,主要是接待国内专家学者访问等。新疆社会科学院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70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42.06万元,决算数40.4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80%,差异主要原因:我院积极响应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十项规定,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无差异;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无差异;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40万元,决算数39.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25%,差异主要原因:本年度更加严格控制了车辆运维费;公务接待费预算数2.06万元,决算数0.5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72.82%,差异主要原因:本年度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和费用。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新疆社会科学院(自治区本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0.72万元,比上年减少78.2万元,下降30.2%。主要原因是:1、本年度在职人员较2017年减少,因此机关运行经费中公用经费下降。22017年学术大楼配套办公设备购置费高于2018年度,因此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下降较多。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新疆社会科学院(自治区本级预算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我单位本年度所采购的办公用品额度均未达到政府采购标准,因此未发生政府采购。

 2019年度本部门面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0万元,其中:面向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单位共有车辆20辆,价值580.68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20;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情况:自述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1、科研项目及专题调研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科研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6万元,上年度项目经费结余330.78万元,本年执行数为398.70万元,完成预算的54.11%

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科研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协助中央调研组完成《纪要》的调研并承担完成主要内容的撰写任务。《纪要》对正本清源、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认可;二是完成自治区党委安排三大调研任务;完成自治区党委重大调研撰写任务《新疆民族历史丛书》(13本);完成《简明新疆历史》《简明新疆宗教史》《简明新疆民族史》的修订,《简明新疆文化史》正在编写中;完成《简明新疆历史读本》的撰写等重大研究项目。完成《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的调研与撰写,已在10月底由中宣部人权局向全球发布,中央有关部门反映良好,以上项目的实施在国内甚至国际引起较大反响。目前,结合自治区党委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脱贫》等研究课题的全疆调研工作。三是2018年印发要报15期,选题均紧扣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我院在历史、民族、宗教、中亚研究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批示数量、采用数量达到预期目标。尤其是在中亚问题研究中,今年我院取得重要突破,一篇稿件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四是2018年针对两个分项课题,新疆文化发展和企业发展专题报告及新疆区情调研周边局势跟踪调研,我院目前已进入两个课题的年终考核阶段,针对两个课题所产生的一系列研究报告正在审读阶段。

    存在的问题:因我院研究主要在于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多数为社会性问题研究,民族,宗教,历史、文学等,该类课题对于结项后的成果一般上报党委及中宣部,我院无法衡量绩效目标内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相关量化指标值。建议绩效考评根据单位实际对绩效目标进行考评。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要求落实支出任务。

    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截止目前:我院科研项目已进入年终评审阶段,各项课题的结项工作正在开展,上半年科研奖励工作已完毕,下半年正在统计中,2018年我院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自治区社科基金10项,委托课题30项,历年课题结项6项。协助中央调研组完成《纪要》的调研并承担完成主要内容的撰写任务。《纪要》对正本清源、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认可;完成自治区党委安排三大调研任务;完成自治区党委重大调研撰写任务《新疆民族历史丛书》(13本);完成《简明新疆历史》《简明新疆宗教史》《简明新疆民族史》的修订,《简明新疆文化史》正在编写中;完成《简明新疆历史读本》的撰写等重大研究项目。完成《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的调研与撰写,拟在10月底由中宣部人权局向全球发布,中央有关部门反映良好,以上项目的实施在国内甚至国际引起较大反响。目前,结合自治区党委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脱贫》等研究课题的全疆调研工作。目前,共印发要报15期,一次中宣部约稿获得中央领导批示。

    2、蓝皮书项目经费

蓝皮书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蓝皮书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3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3万元,执行数为4.04万元,完成预算的12.24%

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项目预计在当年完成撰稿任务,提交出版社审读,预计在2019年中旬公开出版发行。

    存在的问题:1、蓝皮书从调研,到撰稿到出版,周期较长,一般出版时间为次年年中,历年蓝皮书均顺利出版。2018年蓝皮书截止目前,所有校稿及定稿工作都已完成,因政策及其他非我院因素影响,至今暂未出版。2、蓝皮书项目绩效目标均为根据出版后的效果制定,因此,在蓝皮书绩效目标自评表中,相关数据暂无法估算,请财政厅予以综合考虑。3、因我院研究主要在于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多数为社会性问题研究,民族,宗教,历史、文学等,该类课题对于结项后的成果一般上报党委及中宣部,我院无法衡量绩效目标内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相关量化指标值。建议绩效考评根据单位实际对绩效目标进行考评。

3、重点学科及期刊出版费整合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重点学科及期刊出版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上年度结余项目经费结余129.63,执行数为222.81万元,完成预算的67.59%

主要产出和效果:

图书购置费:因我院科研人员需要,经院党委会同意,2018年度我院购买了一批学术用人大数字化媒体库资料和购买知网数据库资料,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便利条件。购买一批学术专著及党的政策解读等相关资料。

    期刊出版费:2018年度四种期刊全部按时出版,目前双月刊已出版五期,季刊已出版三期,各刊最后一期均在紧张的组稿排校中,预计年底前可顺利完成全年出刊任务。今年已刊出的文章初步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效应,为新疆政治历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学理支持。为“一带一路”、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等重大战略提供参考。

四个重点学科类:

    历史重点学科:12018年完成书稿《六十二个新疆历史故事》(初稿),已完成;2、完成一系列学术讲座、座谈和调研任务。3、开展了多批次的疆内外学术交流。42人在读博士。5、改善了中亚重点学科办公条件,保障科研活动顺利进行。

    中亚重点学科:12018年完成中亚五个国家的国别报告书稿(初稿),已交出版社;2、完成一系列学术讲座、座谈和调研任务。3、开展了多批次的疆内外学术交流。44人在读博士,1人赴国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改善了中亚重点学科办公条件,保障科研活动顺利进行。

    宗教重点学科:重点资助了《丝绸古道上的中国北方诸族佛教研究》《宗教与新疆基层社区建设问题研究》、《当代南疆基层组织文化建设研究》、《当代新疆伊斯兰教现状研究》等我院立项的学科。以上学科正在审读验收中。

    民族所重点学科:2018年主要形成以下科研成果:《墨玉县团结村变迁调查》、《新疆哈萨克族定居过程的牧民工问题研究》、《新疆少数民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少数民族现代化建设问题研究》、《新疆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分析和政策研究报告》。

存在的问题:1. 因我院研究主要在于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多数为社会性问题研究,民族,宗教,历史、文学等,该类课题对于结项后的成果一般上报党委及中宣部,我院无法衡量绩效目标内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相关量化指标值。建议绩效考评根据单位实际对绩效目标进行考评。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要求落实支出任务。

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我院重点学科项目已进入年终评审阶段,各项课题的结项工作正在开展,2018年我院立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自治区社科基金10项,委托课题30项,历年课题结项6项。协助中央调研组完成《纪要》的调研并承担完成主要内容的撰写任务。《纪要》对正本清源、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认可;完成自治区党委安排三大调研任务;完成自治区党委重大调研撰写任务《新疆民族历史丛书》(13本);完成《简明新疆历史》《简明新疆宗教史》《简明新疆民族史》的修订,《简明新疆文化史》正在编写中;完成《简明新疆历史读本》的撰写等重大研究项目。完成《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的调研与撰写,已在10月底由中宣部人权局向全球发布,中央有关部门反映良好,以上项目的实施在国内甚至国际引起较大反响。目前,结合自治区党委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脱贫》等研究课题的全疆调研工作。

4、新疆通史编纂委员会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新疆通史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上年度项目经费结余47.54万元,执行数为101.03万元,完成预算的51.14%

主要产出和效果:

    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对项目进行了检查,截止目前,1416册书稿中,7册完成一审工作,2册完成二审工作,其他各卷撰写进度已接近完成,总体进展符合预订计划,质量令人满意。基础与辅助工程项目已经编委会批准结项的课题有16项。至此,全部117个项目中已有93项获准结项。

今年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印刷的成果有:《汉唐西域文学研究》(高人雄著)、《古代蒙古》([]Э.А.诺夫戈罗多娃著,杨军涛译)、《历代西域咏边诗研究》(薛宗正著)。目前,已经送交出版社等待出版的还有23个项目。

    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新疆通史》工程浩大,涉及单位面广、人员众多,协调难度大。各卷主编同时肩负着访惠聚驻村、自治区各层次宣讲等重要政治任务,编写时间得不到有效保障。编撰过程中遇到学术难点多,解决不易。由此带来一些工作计划落实时间推迟、项目延期等现象,这些都需要今后多想办法,努力克服。

存在的问题:1. 因我院研究主要在于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多数为社会性问题研究,民族,宗教,历史、文学等,该类课题对于结项后的成果一般上报党委及中宣部,我院无法衡量绩效目标内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相关量化指标值。建议绩效考评根据单位实际对绩效目标进行考评。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要求落实支出任务。

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2018年年底,《新疆通史》主体工程初稿撰写将基本结束。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对项目进行了检查,截止目前,1416册书稿中,已经交稿并进入验审阶段的项目有:《清代卷》上册、《屯垦卷》、《当代卷》上册、《元明卷》、《隋唐卷》、《民国卷》。其中,《当代卷》上册、《清代卷》上册今年完成二审,其他各卷完成一审。其他各卷撰写进度已接近完成,总体进展符合预订计划,质量令人满意。《图录卷》第一册完成出版,资料长编工作如期开展,向出版社提交5部书稿。2018年共召开10次《新疆通史》编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编辑出版《<新疆通史>工作简报》2期,召开了1次“<新疆通史>编撰工作推进会”。编撰工作推进会上,全体主编和主审集中学习了《纪要》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李鹏新副书记在听取《新疆通史》编撰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新疆通史》编撰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讨论解决主体、基础和辅助三大工程项目编撰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截止目前,已有93项课题正式结项,共出版各类书籍54183册。

   

5、新疆民族历史问题研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新疆民族历史问题研究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产出和效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科研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科研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一是,《简明新疆历史读本》全部稿件撰写已于201810月完成,目前宣传部相关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已经召开多次会议,截至目前正在对稿件做最后审定,20194月前将予以出版。二是,我院20余名研究专家参与《新疆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撰写,白皮书已于2018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数十家媒体、网站予以报道,国际反响较大。三是,《新疆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系列研究》项目调研中。其中相关成果在《人民日报》发表两篇文章,《新疆日报》发表8篇文章。在贯彻落实总目标,正本清源上发挥积极作用。

存在的问题:1. 因我院研究主要在于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多数为社会性问题研究,民族,宗教,历史、文学等,该类课题对于结项后的成果一般上报党委及中宣部,我院无法衡量绩效目标内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相关量化指标值。建议绩效考评根据单位实际对绩效目标进行考评。

   存在的问题:1该项目资金本年度未执行原因是因为未及时冲支出。2、 因我院研究主要在于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多数为社会性问题研究,民族,宗教,历史、文学等,该类课题对于结项后的成果一般上报党委及中宣部,我院无法衡量绩效目标内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相关量化指标值。建议绩效考评根据单位实际对绩效目标进行考评。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要求落实支出任务。

    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截止目前:新疆民族历史问题研究已进入年终评审阶段,各项课题的结项工作正在开展完成自治区党委重大调研撰写任务《新疆民族历史丛书》(13本);完成《简明新疆历史》《简明新疆宗教史》《简明新疆民族史》的修订,《简明新疆文化史》正在编写中;完成《简明新疆历史读本》的撰写等重大研究项目。我院20余名研究专家参与《新疆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撰写,白皮书已于2018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央电视台、中国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数十家媒体、网站予以报道,中央有关部门反映良好,以上项目的实施在国内甚至国际引起较大反响。《新疆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系列研究》项目调研中。其中相关成果在《人民日报》发表两篇文章,《新疆日报》发表8篇文章。在贯彻落实总目标,正本清源上发挥积极作用。

    6宣传部创新工程项目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宣传部创新工程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0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未支出的原因为:1、因该项目为20189月落实,10月资金由宣传部划拨到账,我院在项目落实后即开展相关工作安排,资金10月到账后根据资金量落实资金分配工作。2、我院在10月迎接自治区巡视组巡视工作,及院领导离任及新院领导到位,综合以上原因,该项目资金一直未及时支出。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要求落实支出任务。

项目绩效具体安排情况:

该笔资金与201810月底拨付到账,因资金到账在年底,我院根据实际情况,初步将资金落实到位,实际并未支出,该项目实际资金将结余结转至2019年执行。前期根据工作安排,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1)李鹏新副书记、田文常委和高建龙同志主持的自治区两个重大项目“新疆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和“新疆民族历史问题研究”的研究工作,安排资金74.5万元。

“新疆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课题研究共需45万元,《新疆伊斯兰教本土化研究》课题调研差费、稿费、数据采集费等经费7.5万元;《维吾尔族传统文化与伊斯兰教的关系》课题研究调研差费、稿费、数据采集费等经费7.5万元;《维吾尔族文化史》课题调研差费、稿费、数据采集费等研究经费12.5万元;《维吾尔族传统文化研究》课题调研差费、稿费、数据采集费等研究经费7.5万元;《文化现代化是新疆各民族发展的必由之路》课题调研差费、稿费、数据采集费等研究经费2.5万元;《<卧尔兹>实践效果调研》课题调研差费、稿费、数据采集费等研究经费7.5万元。

“新疆民族历史问题研究”安排部署资金29.5万元。该项目下设两个子课题《新疆民族历史丛书》(13本),每本1.5万元,共需19.5万元;《新疆民族历史论文集》10万元。

2)根据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设立《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脱贫研究》创新工程试点项目15.5万元(自治区领导已批准)。

 

第三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

206科学技术支出(类)20602基础研究(款)2060203自然科学基金(项):指各级政府设立的自然科学基金支出。

206科学技术支出(类)20606社会科学(款)2060602社会科学研究(项):指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以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206科学技术支出(类)20606社会科学(款)2060699 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20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701文化(款)2070199 其他文化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805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11节能环保支出(类)21110能源节约利用(款)2111001能源节约利用(项):指用于能源节约利用方面的支出。

无其他有关说明内容

 

第四部分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新疆社会科学院

                               2019820

附件2.社科院2018年度决算公开 2018重点学科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宣传部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新疆民族历史问题研究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科研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度新疆通史绩效自评报告 2018蓝皮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责编: 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