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新闻
“西域论坛”线上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15    来源:杂志社

由新疆社会科学院杂志社《西域研究》编辑部主办的“西域论坛”之一“西域屯田研究再出发”学术讲座于2020年9月12日上午9:30 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举行,新疆社科院副院长、《西域研究》主编刘国防同志主持。

受疫情影响,以往学界线下的各种活动纷纷转移到了各种网络平台进行。这对身处边远地区的我们反倒是一次机会,可以免去路途遥远的不利条件,与内地学界共享网络平台带来的便利。此次讲座的三位主讲人是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导侯甬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张莉副研究员、云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潘威副研究员。

这次论坛缘起于《西域研究》编辑部邀请侯甬坚教授作为特邀栏目主持人策划组织的一组文章,发表在2020年第3期,分别是侯甬坚教授的《屯田区概念与西域屯垦史研究》、张莉老师的《近250年新疆呼图壁河中下游河道演变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和潘威老师的《清代民国时期伊犁锡伯旗屯水利社会的形成与瓦解》。这三篇文章上传知网后,短时间内下载量很高,说明学界对各位老师的成果关注,学术界也比较关注这个主题。但又受论文形式、篇幅的限制,文章作者的一些想法不便于展开,一些与论文相关的新材料、新方法、新视角可能没能深入展开,鉴于此,编辑部借助线上论坛平台,继续为大家在线上服务、线上做嫁衣,以讲座的形式请三位老师以文章为切入点,围绕“西域屯田研究再出发”这一主题,对如何开拓今后的研究,分享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想法。

讲座开始后,侯甬坚教授讲授“屯田区概念与西域屯垦史研究”,以屯田区概念作为西域屯垦史研究的推手,试图构建一个中国西北边疆史的西域屯田发展系统;张莉副研究员讲授“近250年新疆呼图壁河中下游河道演变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以史料扩展和技术方法的推进,细致展现了历史时期河流变迁复原过程中越来越精细化、量化和可视化的一面;潘威副研究员讲授“清代民国时期伊犁锡伯旗屯水利社会的形成与瓦解”,专论伊犁河流域的锡伯营,嘉庆前期修建了一套完备的农田水利体系,同时建立了适应于旗屯体制的水利社会秩序,结果大大提高了锡伯营的边防能力。参会的高校师生和相关领域学者多达200余人。每位主讲人发言后,刘国防副院长都对主讲人的内容进行精练专业的小结。

讲座结束后,三位主讲人与参加学术讲座的高校师生和相关领域的学者进行互动,有多位参会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视频现场就讲座内容分别向主讲人交流提问,主讲人分别给予了答疑解惑。最后,刘国防副院长强调,举办这个论坛的目的是为西域史研究塔建一个相互交流、分享研究心得的平台,加强与学者的联系,共同推进研究的深入。

这次“西域论坛”的成功举办,是疆内学术期刊首次进行线上学术交流的尝试,为身处边疆远离学术中心的学术刊物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新的方案,化危为机,不仅克服了当前疫情的影响,还让专家学者们免于来疆的车马劳顿和山高路远的不便。此次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西域研究》在学术界的广泛影响力,也得益于一批对西域历史有研究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的支持。

“西域论坛”采用线上形式,与作者、读者“面对面”的交流,拉近了刊物与作者、读者的距离,突显了《西域研究》密切联系作者、读者这一办刊理念,巩固了刊物的作者群、读者群,扩大了刊物在学术界的影响。同时,也为编辑打开了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术期刊的思路。

今后随着“西域论坛”线上多视角、多专题学术交流讲座的连续举办,将汇聚更多对西域历史有研究的作者、感兴趣的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刊物,有利于《西域研究》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的作者队伍,从中挖掘更多优质的作者。此次“西域论坛”之一“西域屯田研究再出发”线上学术交流讲座的成功举办是实现《西域研究》与作者、读者多赢的有力举措。

“西域论坛”之一“西域屯垦研究再出发”海报

刘国防副院长主持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讲座

 

责编: 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