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新闻
“西域论坛”第二讲“西域经营与汉王朝国家战略”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1-01-21    来源:院杂志社

  经过精心筹备,2021年1月16日,新疆社会科学院杂志社《西域研究》编辑部组织策划的“西域论坛”第二讲“西域经营与汉王朝国家战略”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成功举办。编辑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王子今教授担任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孙闻博副教授、渤海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海副教授、湘潭大学李斯副教授作为与谈人,讲座内容以《西域研究》2021年第1期上刊出的“历代中央政权西域治理研究”栏目4篇论文为重点。这组文章已在中国知网网络首发,篇均下载量较高。四位作者围绕“西域经营与汉王朝国家战略”这一主题,分别从论文选题、材料、创新之处、观点等进行了讲解阐释。

  讲座由刘国防副院长主持。他说,秦汉时期是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之所以成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启之,汉承之。这一时期,国力强盛,疆域空前广阔,高度集权的“大一统”的政治体制基本形成。汉时期所表现出的重要特点在以后的历史发展中一再上演。仅就边疆地区的西域而言,汉代首开西域经略,首先在西域设立了西域都护,首开西域屯田,首次通过后世学者称之为“丝绸之路”陆路海陆,与外部世界建立起了官方联系。这诸多的第一,与当时社会文化的基本风格密切相关。所谓“闳放”和“雄大”,是学者对当时社会文化风格的概括,也是当时我们民族性格、民族精神的体现。而进取意识、务实态度、开放胸怀,也正是成就这一时期非常之人、非常之功的重要原因。四位专家将从不同侧面分享他们在汉王朝国家战略和西域经营方面的研究收获。

  接着由王子今先生开讲。他的《论“西北一候”:汉王朝西域决策的战略思考》以东汉全国经济重心向东南转移、南洋交通在丝绸之路史中地位的变化为背景,指出西域政策调整之后,西域进取的态势重新显现,对于西北方向和东南方向共同的重视,曾经是中原王朝对外战略的基点,而西域经营始终是汉王朝国家战略的重心。孙闻博的《轮台诏与武帝的西域经营》论述了汉武帝制定西域政策,晚年下轮台诏,实行了政策转向。昭宣时武帝西域战略开始恢复。西汉后期,汉廷向西域进取,实现了对武帝战略的继承,班固因此视西域经营的成功为“昭、宣承业”。王海的《“断匈奴右臂”战略与汉朝西域经营》总结了自汉武帝时代至东汉中期,汉王朝以抗击匈奴为主要目标的国家战略的设计与施行,就其成败得失与西域经营的关系有以说明。李斯的《宽严之间:汉代西域使者与边疆经略》从“使者”的历史实践的视角观察了汉代的“边疆经略”。

  参与此次线上学术讲座的听众近400人,讲解结束后,他们与专家线上积极互动,提问答疑解惑。最后,《西域研究》编辑部陈霞编审对此次讲座进行了评述总结。

  “西域论坛”第二讲“西域经营与汉王朝国家战略”线上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是《西域研究》编辑部在特殊的形势下创新的一项学术交流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编辑部重点策划的选题和相关主题论文,实现了网络平台与学术期刊的有机结合,彰显了网络平台在学术传播交流中的作用,借助网络平台期刊发挥了引领学术研究方向的作用,推动学术研究向更深层次的迈进,扩大了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另一方面,“面对面”的学术交流拉近了编辑与作者、读者的距离,巩固了作者群、读者群,凸显了《西域研究》密切联系作者、读者这一办刊理念。今后,随着“西域论坛”线上学术交流活动的连续举办,编辑部有望打造的“西域论坛”这一品牌也会开始慢慢显示其效益。

 

“西域论坛”之二“西域经营与汉代国家战略”线上学术讲座海报

 

刘国防副院长主持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王子今教授等四位专家讲座

 

《西域研究》编辑部参加“西域论坛”第二讲

 

 

新疆社会科学院杂志社《西域研究》编辑部

2021年1月16日        

责编: 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