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科研动态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招标项目“文化润疆与推动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题论证会
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日期:2023-05-04    来源:新疆社会科学院     作者:木拉提·黑尼亚提

  2023年4月23日下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招标项目“文化润疆与推动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开题论证会在新疆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疆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题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原所长郝时远研究员、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浙江大学中西书院刘迎胜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丁守庆教授、《新疆大学学报》主编、管守新教授组成。开题论证会由新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防研究员主持。
  新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项目首席专家木拉提·黑尼亚提从项目研究现状与选题价值、总体问题与研究框架、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研究内容及团队、研究计划与进度、阶段性研究与最终成果等七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与主要内容。推动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实施“文化润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各民族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促进各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前进方向,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项目分四个子课题,四位子课题负责人艾力·吾甫尔研究员、买玉华研究员、晁正蓉研究员、李娜副研究员向专家一一介绍了每项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大纲框架与存在的问题等。
  专家组在听取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关于项目研究的汇报发言后,主要就课题的逻辑框架、主要研究内容、学术价值等方面分别给予了细致点评。专家们积极肯定了该课题研究基础扎实,思路缜密,结构合理,研究设计系统性强,理论创新突出,现实意义重大,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鲜明的时代性,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的总体要求,具有很大的示范意义。同时,专家们也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具体路径、重点和创新点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课题组进一步理清思路、聚焦问题,突出实践、发挥优势、彰显特点,并对课题组提交出具有学术创新性的成果表示期待。专家们还就课题研究的难度及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首席专家及各子课题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建议与意见,首席专家木拉提·黑尼亚提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评议专家和与会人员等表达了真诚谢意,认为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对课题组启发很大,表示会后课题组将开展梳理和总结总课题和子课题之间的关系,认真汲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把握学术前沿,突出研究重点,进一步细化研究思路,完善研究计划,着力推出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系列成果。
  经评审专家组进行认真讨论,一致同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招标项目“文化润疆与推动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开题。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讨论与悉心指导下,开题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题会主持人刘国防研究员对此次开题会进行总结,充分肯定项目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能持续推进和深化项目的研究,争取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原所长郝时远研究员


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


浙江大学中西书院刘迎胜教授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丁守庆教授


《新疆大学学报》主编管守新教授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首席专家木拉提·黑尼亚提研究员


责编: 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