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科研动态
“群贤毕至,万物生春”
——新疆社会学学会召开第五届会员大会
日期:2022-04-18    来源: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为推进新疆社会学学科建设,广泛团结区内外从事社会学研究、教学和社会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加强疆内与社会学研究相关的社科研究院所、大专院校及自治区党政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202241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学学会(以下简称新疆社会学学会)在新疆社科大厦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新疆社会学学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会议邀请了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国防、新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部部长伍牧原、新疆社会科学院科研外事处副处长王伟、新疆社会学学会会员单位代表及全体会员出席。学会秘书长张敏主持大


新疆社会学学会第五届会员大会线下参会代表合影


会上,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国防代表新疆社会科学院对参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祝贺第五届会员大会的召开,并就学会如何繁荣发展新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社科联学会部部长伍牧原向新疆社会学学会换届选举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社会学学会在打造学术共同体、创新科研载体、推进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学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国防致辞


会议听取了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李晓霞(杨富强代为发言)所做的新疆社会学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总结报告。在第五届学会秘书长张敏对此次换届情况做相关说明后,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学学会章程(修正案)》,表决通过了第五届理事会候选人名单及学会负责人名单,选举杨富强为学会会长,高卉、盖金伟、德全英、林芳菲、杨俊孝、李淑娴、朱远来、尹茹为副会长,张敏为秘书长,最终产生由19名常务理事、57名理事组成的第五届理事会。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国防向新疆社会学学会第五届社会学学会的学术顾问、会长、副会长等常务理事代表颁发聘书。随后,第五届学会会长杨富强对学会现状以及学会人员构成做会议发言;第五届社会学学会秘书韩新月就学会财务和微信平台管理做相关说明;学会党支部组织委员夏涛对学会党建做工作说明。


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李晓霞(杨富强代为发言)做学会工作报告



第五届学会秘书长张敏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学学会章程(修正案)》










新疆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国防向学术顾问、会长、副会长等常务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针对全体会员最为关心的新疆社会学发展议题,新疆社会学学会第五届顾问、理事代表们就新疆社会学的发展以及各高校的社会学学科建设作了发言。

学术顾问、原新疆社科院民族学研究所所长李泽和原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续西发已入耄耋之年,两位共同回顾了新疆社会学学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上一代社科研究者在新疆社会学发展史上留下了许多浓墨重彩的印记。他们鼓励新一代青年学人踏实做人做事,秉承好社会学学会求真务实的学术传统。作为学术顾问,他们也将继续发光发热,照亮青年一代的前进之路。


新疆社会学学会学术顾问李泽在会上发言


学术顾问、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王平从谷苞先生在新疆的社会学实践谈起,强调新疆正经历剧烈的社会变动,研究社会问题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研究工作者要有时代使命感,找准位置,发出新疆声音,不辜负时代对社会学者的重托。殷切期望新疆社会学薪火相传,绵续常存。


新疆社会学学会学术顾问王平在会上发言

学术顾问、原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曾和平紧扣时代脉搏,分享了在践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背景下科研工作者亟需深入研究的二十六个领域,引起与会学者的强烈赞同。


新疆社会学学会学术顾问曾和平在会上发言

 

学会副会长、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卉从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两个方面介绍了石河子大学社会学的建设情况,深刻指出社会学应发扬自己的“中国风格”,有自己的历史担当,对新疆地区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研究,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从常理上给予解读和回应。

学会副会长、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盖金伟介绍了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的发展沿革、学科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指出了目前疆内社会学学科站点建设投入有限、人才储备不足、未形成社会学研究的新疆力量和新疆品牌等方向性问题,鼓励学会会员们勠力同心,迎难而上,扎根新疆,服务人民。

学会副会长、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德全英强调了新疆科研工作者在做应用社会学的同时,可以加强理论研究。建议学会在全疆各大高校建立社会学学会联络站,加强学界联系,形成信息直报网络,共享业内信息,拓展交叉学科研究领域,挖掘新疆这座田野 “富矿”。

学会副会长、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林芳菲从讲好新疆故事、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与诉求以及共建新疆社会学共同体等几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强调社会调查研究是社会学的安身立命之本,拥有强大的生命力与穿透力,学者们要静下心躬身开展长期的田野调查。呼吁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从心出发关切社会整体,推动新疆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


新疆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林芳菲在会上发言


学会副会长、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俊孝(张晔代为发言)介绍了新疆农业大学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的创造性工作,对开展多渠道、多元化的学术交流路径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积极营造“严肃活泼”的社会学研究学术氛围、在重要领域积极开展跨学科领域的科研交流与合作。

学会副会长、昌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淑娴(马博涛代为发言)介绍了昌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虽然目前昌吉学院还未开设社会学专业,但与社会学有关的相关课程已开设多年,特别介绍符合当下社会实践需求的“家政学”专业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果,打造“家政学”学科品牌。

学会副会长、伊犁师范大学党委委员朱远来介绍了伊犁师范大学社会学的发展现状和下一步发展方向,目前伊犁师范大学尚未有社会学专业,但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也聚集了一批坚守社会学研究,用自己的知识服务于地方发展的社会学学者。

学会副会长、喀什大学法政学院讲师尹茹介绍了喀什大学社会工作的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方向,喀什大学社会学发展围绕社会政策研究、农村社会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开展相关研究,后续工作以积极探索社会学、民族学专业的本科建设,申请MSW硕士点为重点,力争补齐学科建设短板,携手社会学学会促进南北疆各高校常态化联系机制。

学会常务理事代表、新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付再学详细介绍新疆大学社会学及社会工作学科的发展历史及现状,新疆大学社会学拥有一支质量过硬的社会学研究团队,学科建设中着重强调学术成果服务于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助力新疆现代化建设。


新疆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代表付再学在会上发言


学会常务理事代表、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罗意以“扎根绿洲与草原,推动新疆社会学发展”为主题,回顾了新疆师范大学研究领域的三大优良传统,分享了在现代农牧区社会转型之时,绿洲与草原研究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以期更好回应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命题。

学会理事代表、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系系副主任朱亚峰发言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疆社科界不乏勇于进取、不畏艰难的基因和传统,新疆社科工作者需继承与弘扬这些精神,珍惜这些宝贵财富。作为新疆大学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工作人员,愿意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助力新疆社会学学会的发展与共荣。



新疆社会学学会理事代表朱亚峰在会上发言


学会理事代表、新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阿达莱提·图尔荪以“青年科研人员如何更好的实现学担当”为主题,从四个方面给青年学者提出建议。1、选择一个相对稳定的科研方向;2、树立为国为民服务意识;3、要有刻苦钻研精神;4、学习和继承老一辈学者的治学风范。唯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才能在为国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


新疆社会学学会理事代表阿达莱提·图尔荪在会上发言


最后,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新疆社会学学会第五届会长杨富强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本届学会正处在新疆社会大发展的时期,给社会学研究带来了诸多契机。在自治区民政厅和自治区社科联的指导下,学会将进一步加强组织能力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新疆社会学学会会长杨富强在会上作总结发言


后期社会学学会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开展学会活动。一是广泛开展相关研究团体的信息交流,促成各研究团体分享更多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二是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计划和与会员单位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学术年会,共享学术盛宴;三是创造条件,组织社会学及相近学科在校硕士召开研究生论坛,为新疆社会学研究培养新生力量;四是与中国社会学学会建立起沟通和联系机制,在适当时期,申办中国社会学年会新疆社会发展论坛。新疆社会学学会将秉承老一辈学者强烈改造世界的学科冲动和家国情怀,竭力为广大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团队和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把新疆社会学学会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取得新的辉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学学会

                                                                    2022415


 


责编: 热西达·马木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