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科研动态
《西域研究》2022年度编委会召开
日期:2023-01-06    来源:新疆社会科学院《西域研究》编辑部    

    为充分发挥编委在办刊中的作用,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23日,一年一度的《西域研究》编委会在新疆社会科学院召开。受疫情影响,编委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中心马大正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古史研究中心荣新江教授、武汉大学刘安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欣教授、我院苗普生、田卫疆研究员等24位疆内外编委应邀参会。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西域研究》编委会主任丁守庆教授参会并总结讲话。

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西域研究》主编刘国防同志主持并致辞,对编委们的参会表示衷心感谢。

首先由《西域研究》陈霞副主编从2022年度出刊工作、工作成效、存在的不足和明年工作设想等四个方面向编委们做了汇报。听取汇报后编委们一致认为,2022年《西域研究》在办刊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刊物学术特色,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按时出刊,与时俱进办好微信公众号,期刊的影响力继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接着,编委们围绕评议2022年度《西域研究》的发文、栏目设置、编校等办刊工作;对明年的发文方向、发文重点、栏目设置、选题等提出意见建议;分享各自研究领域西域史研究的新动态并为期刊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等4项议题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助推《西域研究》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发文是今年编委热议的话题。编委们认为《西域研究》要增强学术引领,增加刊发具有宏观性的理论研究文章;关注国内外学界的学术热点,注意国外研究西域的成果;加大丝路沿线地区历史文化的发文,提高考古新发现类刊文的“含金量”;发挥新疆在交往交流交融研究中的区域优势。

在栏目设置上,编委们针对《西域研究》目前的栏目和将要建设的重点栏目、创办的新栏目,编委们从学科发展、学术内含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开设“宗教中国化”栏目;打造“历代中央政府治理新疆”栏目;开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栏目,以栏目为依托,增强学术引领,带动研究成果的刊布,进一步拓展学术研究空间。

编委们对《西域研究》编辑部明年的工作也提出了建议。作为研究西域史学术平台,《西域研究》应当努力促成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加强西域史理论方面的探索,继续承担培养年轻作者的责任,成为西域历史研究的新高地,做好优秀文章优秀成果的传播。

有的编委建议编辑部与大学高校、科研机构之间联合举办学术讨论会、西域论坛、西域史名家系列讲座,发挥学术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会上有的编委结合自己的研究,分享了自己研究领域中的新材料、新热点。

刘国防副院长对编委会进行了评议,认为编委就《西域研究》明年办刊工作的发言建议具体,操作性强,内容涉及栏目设置、策划选题和理论研究、域外研究、考古文章的刊发、历史文章侧重的主题等多个方面,编辑部受益良多,会后将编委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落实。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西域研究》编委会主任丁守庆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说感谢各位编委诚恳谏言,共商《西域研究》高质量发展之路,也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各位专家编委对《西域研究》的关爱、支持和帮助。丁书记指出,《西域研究》应该继续发挥团队作用,把自己的事业心、责任心,特别是对专业的奉献精神充分的体现出来。新疆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西域研究》属于西域史学界,是大家的品牌,我们只有一个义务,就是作为后盾继续大力支持,把《西域研究》打扮得越来越靓丽。丁书记要求编辑部的同志充分消化吸收编委提出的意见,将好的建议细化深化,落实到明年的办刊工作中。希望各位编委和编辑部的同志们共同推动《西域研究》办刊水平再上新台阶。

 

           新疆社会科学院杂志社《西域研究》编辑部

                           2023年1月3日

 

 

我院副院长、《西域研究》主编刘国防同志主持会议

 

《西域研究》副主编陈霞同志汇报工作

 

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守庆教授总结讲话


《西域研究》2022年度编委会线上参会编委

 

《西域研究》编辑部全体参会

 

 

 

 

 

 

责编: 沙衣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