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辛识见丨“四不两直”要成调查研究常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系列谈⑥
日期:2023-05-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辛识见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还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重要实践路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严格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沉到一线展开调查研究,这不仅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必然要求,更应当成为日常工作中的常态。

  所谓“四不两直”,是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方式,这既是一种干脆利落、直奔主题的高效工作方法,更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好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强调,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体现了我们党狠抓干部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坚定决心。为全区各级各地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好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调查研究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不能停留在书面材料和工作汇报上,更不能走过场,必须下真功求实效。毛泽东同志针对照本宣科式的汇报曾明确表态:“谁要念稿子,我就打瞌睡,以示反对。”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不但能够避免信息过滤,有助于掌握真实情况、获得第一手材料,进而做出科学决策、有效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还防止了基层单位把重心放在反复打磨汇报材料、精心制定调研路线、迎来送往全程陪同上,能够让基层干部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关注重点从迎接上级检查转变到做好日常工作中。

  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听真话、摸实情、办实事就得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绝不能搞“盆景式调研”“走马观花”那一套。走进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社区广场,没有层层过滤、不搞遮遮掩掩,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了解基层问题,遇到优秀成果就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难点就着力解决,保证基本工作情况从实地走访中来,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从群众的呼声中来,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的法宝。

  将“四不两直”落到实处,主题教育一定会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并为今后通过调查研究破解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难题做出样子。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形成的良好作风坚持下去、取得的成功经验总结出来,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调查研究在发现问题、制定对策、推进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发挥“传家宝”作用,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更高的履职本领、更强的责任担当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链接地址


责编: 沙衣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