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多维度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日期:2023-05-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巡视员 向干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是要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就是要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壮大。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交给党员干部的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能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次政治考试;能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合不合格的试金石。

  站在党的历史维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近代中国长期遭受西方列强侵略,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灵涂炭,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使马克思主义思想开始在中国大地传播,催生出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社会主义坚实的基础,实现了中国人民从备受欺凌的“东亚病夫”到挺直腰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理论体系指导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成功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站在理论的层面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发展过程是由不同历史阶段组成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开始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毛泽东同志将社会主义概括为“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两个阶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阶段问题。邓小平同志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明确提出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并在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对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有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提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要求“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和前提,这与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阶段理论,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理论自觉。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行全面而深入的阐述和概括,提出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既是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社会发展阶段理论的继承,又在此基础之上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出发,经过审时度势、科学判断、深入思考提出了适应新时代的创新理论,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

  站在实践的视角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适应时代要求的马克思主义。

  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所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兴旺发达的大好局面。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同时,实践也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适应时代要求,能够经受住时代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彰显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体现在“六个必须坚持”上,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些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比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等。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比如,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历史起点上;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等。

  从新疆实践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总结党领导各族人民治疆稳疆兴疆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新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从理论的高度凝练出新时代新疆工作总目标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形成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局势的深刻洞察和对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是指引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和魂。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

链接地址


责编: 沙衣力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