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 > 院内新闻
“她力量”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3-05-12    来源:新疆访惠聚    



走进和田县朗如乡塔提力克苏村养殖车间,伴随着“唧唧啾啾”的叫声,养殖员正在给鹧鸪投喂饲料、观察生长情况,一只只色彩斑斓的鹧鸪在笼子里不停地抢食飞跃,这批鹧鸪马上就可以出栏了。

新疆社会科学院、和田县委巡察办驻村第一书记刘艳、工作队长胥秀霞和村党支部书记巴哈尔古丽·麦图尔荪三位“女将”,在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立足村里人多地少的实际,工作队决定抓住机会,依托和田县朗如乡珍禽养殖合作社,鼓励村民发展鹧鸪养殖业。 

“鹧鸪不像牛羊,别说以前没养过,听都没听过,大家心里都没底。养不活,挣不上钱,还要赔钱……”艾尼瓦尔·艾萨的话代表了大部分村民的顾虑。

工作队和村“两委”算的是一笔长远账。巴哈尔古丽在村民大会上多次宣传鹧鸪养殖的经济效益,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算“经济账”,还带着养殖能手到珍禽养殖合作社参观。艾尼瓦尔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查看鹧鸪生长情况


2019年3月,在工作队的扶持下,艾尼瓦尔开始试养鹧鸪,从几百羽到上千羽,初见成效后,5户村民主动学技术养鹧鸪,规模扩大到了1.5万羽。当年,户均增收1万元。看到经济效益的村民,纷纷加入养殖行列。

 

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建立鹧鸪集中养殖示范点,采取“集中养殖、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回购、规模销售”模式,邀请专家现场指导、聘请技术员蹲点帮带,为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刘艳看到村民养殖鹧鸪热情高涨,乘势采取“村集体+养殖基地+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模式,指导56户村民利用庭院圈舍养殖鹧鸪3.5万羽,达到出栏标准后销往本地商超、农贸市场及疆内外餐饮企业。同时,工作队联系电商企业,拓展网上销售渠道,线上线下同发力,延伸产业链。 


 红红火火的鹧鸪养殖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村东头山脚下219座香菇棚里也是生机勃勃,村民们正忙着给菌棒消毒、打孔、接种……力争以最快速度完成今年第一茬香菇种植。



了解种植情况


“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种出的香菇个头大、品质好,再过两个多月,就能迎来丰收期。”胥秀霞说。


 2019年7月,工作队依托和田县香菇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申请香菇种植四号基地落户村里,建成温室大棚219座,引入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万余元,搭建14 条生产线,配套建设保鲜库和烘干车间,实现香菇加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别看我已经54岁了,我现在的工作可是个技术活儿。每天根据光照、温湿度,调整大棚的通风,适量喷水。看着一天天长大的香菇和乡亲们的笑脸,我成就感满满。”柔孜麦麦提·如孜托合提是香菇种植基地的技术员,谈起自己的工作,他滔滔不绝。如今,除了家里种植核桃和养殖牛羊的收入,每月还有2500元工资。


 目前,基地年产香菇260万吨,产出的香菇就地加工成产品销售,年产值1300万元。基地常年用工130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季节性用工超百人,一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当起了产业工人,小香菇撑起村民“致富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下一步,村里将结合鹧鸪养殖和香菇种植,做好‘土特产’文章,在产业升级、本土人才培育上持续用劲,让优质农产品走出‘深闺’,‘飞’上百姓餐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刘艳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怀。(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欧健华、马丽丽、沈洁 供稿)

链接地址


责编: 沙衣力克